close

金門1.jpg

金門的水庫...其實,金門的一切均可自給自足

 

金門2.jpg

碉堡旁邊的蜘蛛人...金門不需要戰爭,他們要和平

 

金門3.jpg

金門的忠烈祠...只是覺得...兩蔣真是最會騙人替他們賣命的行銷高手

 

金門4.jpg

金門有1600年歷史...連屋子都超美

金門5.jpg

金門如今還是有很多未爆彈以及地雷...戰火才在十多年前稍歇而已

 

金門6.jpg

與蚵田並存的軌條砦

 

金門7.jpg

諷刺....連士兵雕像都穿草鞋...

 

金門8.jpg

太武山與高樑田...以及與綠蔭爭地的花崗岩

 

金門9.jpg  

小三通的船隻

 

 

2007年,因為去拍攝一個專案,與金門首度結緣。

金門

我以為是個戰火連天,沒有生機的地方

五天的旅遊之後,我發現金門真的很美

難得不生氣的五天....

只是,為金門的人民感到心疼

他們總是笑嘻嘻的、樂天知命、安分守己

政府搖擺的策略、便宜行事的小三通、沒有配套措施的撤軍

使得金門如今只剩下老人與狗

年輕人不是到台灣就是跑大陸

靠著政府補助的6-9千元過活

社會福利的確夠活

只是...金門人的出路在哪裡?

縣府號稱推動國際觀光

然而,通往金門的交通不便,沒有強力的行銷

遠比上海周庄美麗的金門...卻依舊默默的被遺落在人們記憶的離島

曾經一連兩年為金門製作的8集紀錄片,現在看來,真是彌足珍貴的經驗:)

其中一集的文字記錄...

樓生風情-鄉情

0040-0130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這些詩詞,雖然是千年前的作品,放在金門的發展史,卻也顯得適當。

金門動盪的1600年歷史,除了忍受貧窮,還要飽受戰火威脅,尤其近代日軍、共軍、國軍的交換更疊,居住在固若金湯的碉堡上,金門人承受比一般人更多的苦難。

 

0132-0158

這些無常讓金門人對於「家」的情感特別濃厚,金門人將自己對於家、對於宗族、對於信仰的意念寄託在建築上,走在金門街頭,我們能看到許多具體符碼,這是對上天的祈求,也是對家族的祝福。

 

0332-0345

黃福星古厝上盡是充滿吉祥圖案的彩繪瓷磚,樑上的木雕、門楣上的圖畫,都代表著起造者對家族滿滿的祝福。

 

0505-0520

金門的對信仰十分虔誠,就算是出洋客回鄉打造洋樓,也會緊臨著宗祠或廟宇,就像模範街緊鄰著城隍廟而立,這也是城隍爺出巡必經模範街的原因。

 

0522-0528

農曆七月的普渡也是金門的年度大事。

 

0752-0820

13層幡旗飄揚,湖下的普渡總是熱鬧盛大,全村通力合作搭起普渡用的棚架,各家各戶也運來供奉的豬隻,還有道士走遍全村落誦經祈福。

各村落普渡的日期都不一樣,儀式會一直進行到夜裡,這是金門的獨特鄉情。

 

0822-0825

宴席中,也有金門獨特的待客之道。

 

1040-1055

南洋落番的辛酸,在宴席中轉化為喜樂的祝福,這就是金門專有的樂天知命。

 

1529-1534

從許允選的後代,我們看見金門人對家族永遠的懸念。

 

1650-1701

有些的洋樓、古厝也隱含了警世教訓。

 

1845-1909

珠山下三落是薛紹德在菲律賓致富後所興建,但他的兒子卻迷上抽鴉片煙,散盡家財。因此當地流傳「妻兒(某子)不顧,田園變草埔;鴉片原來是土,吃了人糊塗」,做為警示格言。

 

1911-1925

和珠山下山落對比的,是睿友學校,陳睿友先生幼隨舅父赴南洋謀生,經營有成,在家鄉辦學成為他最大的心願。

 

2128-2136

至今金僑對故鄉的捐輸依舊進行著,馬來西亞僑領楊忠禮就是代表之一。

 

2202-2240

新加坡牛車水原貌館紀錄著出洋客到南洋落番的生活環境與工作樣貌,出賣勞力才換得溫飽的年代,如果不是對故鄉充滿感情,如何能將南洋所賺得的金錢全部寄回故鄉,這種情感,身為新加坡金門會館董事的天送伯,表達的最傳神。

 

2352-2402

金門路(Quemoy Rd)、金門小吃,出洋客讓金門在新加坡留下影子。

 

2430-2500

金門,在前人的努力下有了現在的樣貌,這些古厝、洋樓為金門刻畫出獨特的氣質,散居世界各地的75萬金僑,在金門、在台灣、在新加坡等地,串起薪火相傳的累世血緣,移民性格、堅韌的生命力激蕩出金門人不離不棄的故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奶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