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醒來,在亞維儂,有點擔心今天的行程會不會一樣不開心,早餐很簡單,麵包、奶油、麥片,據說法國人的早餐有時簡單到只有一杯黑咖啡,而這裡好一點,咖啡還附一塊巧克力,咖啡好喝,巧克力也好吃。

   今天想去的地方有亞爾、馬賽,想去亞爾是因為梵谷的隆河星空以亞爾為繪畫背景,馬賽,則是因為他是海港。陽光普照的天氣,心情好了一大半,搭火車前往亞爾,沿途天空藍得不得了,感覺天與地離得很近很近,彷彿整個人被天空溫柔地擁抱著,到了亞爾,氣候更溫暖,外套已經是多餘的了。走在亞爾城裡,開始尋找梵谷的靈感來源,向右走,是一大片的隆河水,很藍很藍的河水,緩緩地向南流,突然思念起我小時候夢想當畫家的曾經...,如果沒有升學考試、如果不必背負太多期望或責任,或許我現在正在畫畫吧!深藍色的隆河,眼睛看得到的有三座橋橫跨著,河的對面是住宅區,我的好奇心又唆使我冒險走下隆河,一親芳澤,水很清,很想靜靜地坐著,就坐著,聽風的聲音,聽水的聲音...好平靜,難怪梵谷會來這裡靜養。

   隆河對我好很多,記得大學時,因為要做大學報而跟著慈濟的學生到清水斷崖採訪,我還記得那天是陰天,太平洋的海水來來回回在海岸上拍打著,激起一連串白色泡沫,我很想試試泡沫摸起來的感覺,於是脫掉鞋子往海裡走...,當然,泡沫是摸到了,但人也差點被捲走,好奇心會殺死貓果然一點也沒錯,不過,隆河很溫柔,在小美催促我趕快回到地面前,一切都安好。沿著河堤走,有青少年在河邊打水瓢,很有趣,而亞爾的每個角落似乎都自然成畫,這和德國很不同,德國很童話,法國,有著自然散發的藝術家氣質,雖然不知道法國又髒又臭是不是因為藝術家都不修邊幅的關係...

   看完隆河,我們下一個目標是羅馬競技場,先看到的是劇場,已經頹圮,但剩餘的石塊依稀訴說著歷史,斜對面是羅馬競技場,很難想像在千年之前,就可以建造出拱型的門與好幾層樓高的建築,之後我們進入一個藝術家作品聚集、販售的室內空間,大家把自己的作品拿出來擺設、販賣,從首飾到畫作、雕像,每個都好精采,很想坐下來喝杯咖啡,體會梵谷當年喝咖啡的樣子,還走在梵谷畫的咖啡館坐一下,不過,我們還想去馬賽,於是再度搭上火車。

   馬賽,雖然也在南法,景觀卻截然不同,這一個曾經是毒梟、海盜...聚集的地方,有一著江湖味,也像會押山寨夫人的賊窟,一出火車站,迎面而來的依舊是尿騷味,果然是大雜燴的地方,很賣地的憋氣穿過大大小小街道,我們到了馬賽港,港口的海面已經被船隻覆蓋,有錢人真多,我們挑了一個面海的位置喝起馬賽魚湯,三條魚一千元,法國的食物還真是貴得嚇人,馬賽讓我們比較滿意的是我們經過的一家餅乾糖果店,彷彿是看到糖果屋,可愛的包裝與意象,加上帥氣的店員溫然地推銷,忍不住買了一堆餅乾糖果準備晚上配酒,食色性也...哈哈!由於馬賽高高低低的地勢,還有花崗岩地質,光看就覺得很累,於是我們跳上觀光列車,當個沒志氣的觀光客,由車子載著我們飽覽馬賽的風光,詭譎多變的地形,真的讓人意料不到,難怪基督山恩仇記的故事可以在這裡發生,觀光列車附有語音導覽,邊聽邊看的情況下,我們到了頂端的聖母院,這裡可以俯瞰整個馬賽港,在夕陽餘暉中,真的漂亮,只是靠海的馬賽真的好冷,為了不被凍死,決定在當個俗仔的觀光客,隨便拍照交代自己有來過之後便縮在車上不想動,繞完馬賽,我們前往火車站搭車準備回亞維儂,一直到這裡為止,除了馬賽偏冷,其他都很不錯,結.果,今晚火車延遲一個多小時,很好...法國的第二印象,很會遲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奶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