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017.JPGIMG_5018.JPGIMG_5025.JPGIMG_5039.JPGIMG_5058.JPGIMG_5078.JPGIMG_5088.JPGIMG_5097.JPGIMG_5100.JPG   

   最後一個可以玩樂的日子,在巴黎。

   雨天,決定撐著傘在巴黎市區散步,走過希臘式建築的瑪德蓮教堂,因為政治因素停建多次,拿破崙時期曾經想要把這裡改建為紀念勝利的宮殿,後來在建築師的傳人手上興建完成,是像宮殿的教堂。在德法這十幾天,漸漸喜歡教堂的感覺,很安靜、可以坐下來靜靜思考的地方,和台灣的廟與文化很不同,本人的經驗,臺灣的廟宇有對象、有媒介(例如香、擲筊)可以與神明對話,而教堂的氛圍,感覺很大的部分是在和自己對話,當天我在瑪德蓮教堂做了一陣子,腦袋很平靜,沒想甚麼,卻感到幸福。

   走出瑪德蓮教堂,往協和廣場走去,這片在法國大革命時期,曾經佈滿1400多個王公貴族與路易十六夫婦的鮮血與頭顱的土地,現在已是車水馬龍,法國機車騎士呼嘯而過、汽車駕駛兇狠穿梭,實在看不出這裡曾經陰風慘慘。協和廣場的左右邊分別是香榭麗舍大道與羅浮宮,以革命為中心點,延伸出無界限、自由的藝術殿堂與時尚大道,這樣的空間鍊結,很耐人尋味,革命創造出來的自由、平等、博愛的花朵,讓人更感於做夢。

   午餐以一頓精緻的法國菜做為這趟旅程的ending,鵝肝、麵食、肉與葡萄酒,接下來是前往葡萄酒博物館,這是私人的博物館,卻有模有樣,把歐洲數千年的釀酒文化集精華於一身,還有各種語言的語音導覽,最後還讓我們試飲一杯葡萄酒,感覺很划算,只要文化厚度夠,像這種結合餐廳的博物館,雖然隱身巷弄中,一樣人潮不斷。

   19天的歐洲之旅,將隨著明天搭機回台灣而結束,現在撰寫遊記的我和當時歸心似箭的我,心境有很大的不同,經過將近一個月的沉澱,雖然這段期間發生很多事,讓我幾乎無法承受,但,還好這一趟旅程放慢了我的腳步,回台灣之後,我有更大的視野去看待事情的前因後果,雖然無法預測我的決定能不能為我帶來幸福的將來,但,總是確定自己能夠勇敢面對不逃避。面對自己,很難;原諒,比放棄更需要勇氣;但人生本來就需要不斷地面對自己,不斷地原諒,才能釋懷、才能往前走,我一直在做這些事,卻一直不肯放過自己,這一趟旅程,終於圓夢,旅遊回來之後,終於讓自己的人生reset,這也實踐我旅遊的目的,做我一直很想做、卻一直沒機會做的事,還有把成長期間遭受的種種化作我未來的能量,因為這樣,我才決定把旅程通通寫下來,我希望多年之後,我不再忘記我曾經走過的軌跡,不在選擇性記憶與選擇性遺忘,把正面能量儲存,並且創造更多有趣的東西!!!

   後記:

   法國,還是一個很迷人的國家,像是不聽話的青少年,欺負弱小,但卻敢做夢,無法把居家環境打理得很好,卻能創造出令人意料不到的作品,你會對他生氣,卻也會因他著迷,牽動你的喜怒哀樂,所以才讓人念念不忘,這和德國很不同,德國很像沉穩的中年人,試圖從回憶裡找出童年的趣味,所以有童話故事,也有高科技的汽車工業,重視家庭,卻也做夢一頁致富,所以路上親吻的中年夫妻很多,電視機裡的博弈節目也很多...。人,總是要有很多面向,才能平衡人性,路上的風景總是要有很多角度,才能讓旅人咀嚼再三...,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奶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